林小鱼

离岸风【文评】

妹想到写完1年半以后还能有长评,非常之惊喜…………怎么讲!姑娘的长评里有很多很多,是我这个不靠脑子写文的人妹想到的事情!(看到以后惊喜得吱哇乱叫

怎讲,譬如说火灾使1切结束得顺利成章,这个我当时就没想过!对澄澄家庭的分析,也是很多我没想过的……怎讲,大概就是!文字从脑内变现以后,它就不属于我啦,鱼果对方愿意,它就属于对方。今次解读我很喜欢,尤其喜欢对澄澄的家庭的注目。大概来讲,要讲江澄,永远脱不了对他原生家庭的阐述!澄澄的爱情确实是和自己家庭绑在1块儿,不管484在这个背景下。

很感谢姑娘为这篇文章提供了1点理性!这恰恰是它所缺失的!

盐湖苦卤:

是我瞎编乱写,是我主观臆断。


又到了这个羞耻的时刻,不过我已经不怕丢脸了 @林小鱼 


#凡是有引号的地方都是引用原文。


初中同桌非常崇拜杜拉斯,我跟她借过一次《情人》,但还没看完就被她勒着脖子把书了还回去。《潮骚》的文辞有一点绝望美丽,就和印象中原著的感觉很像,但大概还要激烈一点,可能和江澄内心的激烈有关。


要说人在客观上不应该太美妙,不应该太快乐。幸福在失去的瞬间完全变质,变成难言的苦思。如果江澄一生下来就在贫民窟里打滚,他也许就和别人一样,活成粗鄙而快活的样子,不必为了自尊和存活颠来倒去。


江澄为了没钱的事受欺侮,也为有钱的事受辱。这不只是江澄。也是江家的难题。贫穷让人感觉自己尊严尽失。有钱参与其中,让江澄觉得爱被玷污。


在他面前两条选项泾渭分明:陷在贫民窟里与周遭格格不入,抑或搭上巷口等待的豪车前往临江的别墅。他同时渴望爱情和黄金,人皆如此。但他把自己往坏里想,告诉母亲,也告诉自己:我想要魏无羡的钱,所以和他在一起。在魏无羡面前,他说的是实话。“都给我吧,我很想要。”


无论他要什么,魏无羡都给他。真是奇迹一般的爱情。江澄是自尊的,魏无羡揣度他的喜好,在他开口之前一件一件摆到他面前——可还合你心意?天南地北,江澄嘴边一句话决定魏无羡的方向。他“迈开大步,拼命向前奔跑,试图跑完旁人十七年、二十七年乃至三十七年的旅程”,在别处多花一秒,都会浪费他和江澄在一起的时间,他实在是等不起,等不起。


还好,他赶到的时候,江澄还在。隔着许多拥来挤去的脑袋他看到江澄。还是年少的模样,唯一的改变是变得更美。如果小别胜新婚,那么七年的苦思胜过世间万千。即使花尽了上课、放假、晚自修的时间,也不能弥补。


车开到小巷深处,替他解开安全带,离开狭窄的空间,他们尽享回忆的畅美,还有很多很快乐的时光。他以为自己跑赢了时间,击败了命运,却不知自己和江澄之间至始至终都隔着很多人。这些人有的是来看笑话,有的是来批判他们,还有的是来保护江澄远离他。严毅的目光隔着饭桌落到两个人脸上,虞紫鸢审视他们。谁是罪魁祸首,她一目了然。敏锐得像瞄准靶心的羽箭,一语中的,准确无失。


她挥手撕开和平的粉饰,把事实摆到所有人眼前,刺痛魏无羡,刺痛江澄,也刺痛她自己。学校办公室是母子两人的战场,看看谁的嘴皮子更利,把对方扎个透心凉。人最清楚的莫过于自己的同类,冷眼看他经历自己受过的折磨,连眼皮也不眨一下。


“他发现母亲的胸线仍旧很美。”落魄没有使这个女人发生一点变化。她可以为自尊保持本心原貌,也在儿子的一句话面前老去。灵魂无声尖叫,但打开门的那一刻她又是自尊好胜的虞紫鸢,对这个世界严阵以待。江澄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,心想着活着真累。


家庭从小带给我们爱和保护,不求回报地奉献一切。在人即将振翅而飞的当口,它才用眷恋勒住我们的羽翼——对你不好吗?你怎么忍心离开呢?步步紧逼,直到人没有退路,彻底离开或永远留下。


“私奔吧。”他提议道。”就登上这艘船,或者下一艘”


男人深深地看着他“你想要那样?”


“不。”他摇了摇头。”我开玩笑的。”


那天发生了很多事,最后他们没有私奔,最后他们钻进了黑色的宾利,最后家里着火了。


喉口的锁链松开,好像一切阻碍都顺理成章地移走了。


江澄打开车门,狠狠抛开魏无羡,朝远离他的地方跑去。远离幸福的源泉,从今天开始他要赎罪。


痛苦和快乐回归于平静,新的一天太阳仍然升起。




 


听着《Le Depart》码字,写出了和原先的构想南辕北辙的东西……感觉太抒情了。(发出“我在写点什么啊“的声音)


她写得真好,这一点我是没话好说了。这个文章就是有自己的语言,那些清洁而热烈的修辞我从未在别处见过,这无疑是一种创造。


(以我个人所见,写东西的人都应该有一种能力或者说目标,就是写出自己的东西,而非模仿他人的描写,更不要学那种把窠臼当成流行的东西。写东西是很辛苦的,是对身心的磨练。有时你找不到想要的字句,只能退而求其次,拿不够好的东西填进文章里,这也是一种折磨。但往往开始受苦,就代表人开始受益。还是希望大家都能从读和写的学习中得到快乐和进步吧)


文章的感染力可从原文语句中窥见一斑,从内容意义和文字表述上都达到了很完美的地步。但我如果要说它有缺点,就是和原角色性格在几个方面上出入很大。
比如江澄,作者写出了他冷静微倨,不愿融入周遭,这一点还是把握得很好的。但是江澄从来不是天之骄子,老天没有赋予过他引人注目的气质,他的出挑很大程度上是由个人努力塑造所得到的现象,这和文中江澄自然散发的魅力不同。
我说ooc是缺点,但不是想让ooc被“改正”。原著性格并不适合用在这个文章里,作者给角色加入自己的设定使作品更为出色。如果没有这样的ooc,那整个文章都要乱套了。因此以上只是观点,不是指正。想写什么都是她的自由,而我也只想自由地表达一些想法。毕竟如果我写评论只是一味地夸奖自己喜欢的太太,那我就白长了一个脑子,而且还浪费了人家的时间。
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