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小鱼

【叶凸】轩窗小记05

1个雷文,请 @鼬鼠布偶  @子黄时雨 吃

请 @no curtain call 沉老师验收我的《张学》成果【

此文贞德非常雷,后宫,除了叶以外,基本上都性转了(包括老韩(不是我没有其他意思

我看实在不行就别看了,抟土造雷,是我的错!

部分角色的前情提要见→《后妃列传


05

 

“哎,主子哟,奴婢在尚书内省这么几年,主子娘娘们的册礼,奴婢都有福分导引过仪轨,可从没见过您这样好的命格呢。”

 

“是哟,合荫福聚不怕凶危,这清秋阁呐,就是六宫福气所钟!您刚入宫一月有余,就已连晋两阶、身怀龙嗣。有圣上恩宠伴身,怕是来日诞下皇子,就又要晋封了。奴婢老着脸皮向您求个体面,待主子封妃时,还指奴婢来当您的导引嬷嬷……”

 

这是春日里最后一个吉日,清秋阁周美人晋位昭容,位列九嫔之次。按说嫔位上多是以姓为号,叶修却独赐她一个封号曰“献”,足见荣宠之深了。这不天刚昧爽的,这位新科昭容就给披挂一身,送去含元正殿受册了。尚书内省两位尚仪女官,自然是要在仪舆两边陪侍着,反正说吉祥话也不花精神不要银子,一路上啊,这好话自然流水价地往周泽楷耳中哗啦啦淌。

 

昭容有孕以来虽是丰腴了一些,可她整个人掩在大礼服和严妆之下,却更见楚楚的风致了。嬷嬷们说的那些好话啊、恩宠的,她也不晓得应些什么。实在是说得狠了抹不开脸,周泽楷也只好点点头、再点点头,点得导引嬷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只好求助似地看旁边的辇上抬着的小张才人——小张才人近日被指来给昭容安胎,皇上索性大笔一挥也给她晋了位份,和昭容同日受册,等一会儿辇舆到了地方,这位就是小张婕妤了!

 

长年受训的御马戴着金灿灿的衔铁,正在御道上慢慢地走着,沿路亭台还笼在灰蒙蒙的晨昏交界里,隔远了看好像就真成了天宫。可偏偏又时时有杨花吹落车前,春月柳、海棠含笑,这是人间才有的胜景呢。

 

小张婕妤面色整肃,内里却想着德妃小厨房里的杏仁酥酪……实在是要命!她和周泽楷都肚里空空给拉来受册,还在自己宫里这繁琐礼节就开始了,昭容有孕破例能喝碗牛奶顶着,她却是什么都没用就往含元殿抬了——这么一来,小张婕妤的脸色看着也不是那么好说话的,两位导引嬷嬷心里直犯嘀咕,这俩主子都什么人呐!

 

导引嬷嬷也尴尬得很,面上还是得堆出温温的笑来,再走一程,过了丹凤门就是含元殿了吧。唉,这桩差事哟。嬷嬷心里还在三嗟九叹的,突然之间,驯顺的御马发了疯了似地引颈长嘶起来——只听一声惊叫,前头驭马的小黄门已被重重甩了下来。

 

“御马!御马怎么发疯!快拉住!”

 

事出突然,两位嬷嬷吓得无措,只一味没口子地叫道:“快拉住!昭容娘娘!不可惊了昭容娘娘!”

 

昭容的仪舆的一共四匹御马,当中一匹发起性来,这就跟传染瘟疫也似,余下的三只畜生也猛撂蹶子、猛蹬蹄铁,梗着脑袋就要往旁边的宫墙上冲撞过去。

 

“昭容!昭容!”

 

宫人全都慌乱地惊叫起来,仪舆上的周泽楷拼命伸了手想去护住肚子,可御马疯得厉害,她就像在惊涛骇浪之上颠簸,这嫔位大礼服死沉死沉行动不便,她死命挣了几下实在抬不起手来,只能勉强去扒那滑不溜手的车壁,尖利的护甲在上头,只能空划出几道触目惊心的痕迹。

 

“哧啦”一声,小张婕妤利落地撕了宽幅的裙子,从自己的仪舆上跳下来,左右撞开只会嚷嚷误事的宫人,就要将周泽楷从这震得“哐哐”大响的车上拽下来。

 

“一个都不许呼喊!”小张婕妤喝道:“快!昭容抓我的手!”

 

那仪舆两边轩栏甚高,周泽楷得闻张新杰此言,也竭力从裹缚着人的大礼服里探出手去。可那四匹御马“吁吁”地长叫着,又颠来摆去南辕北辙地冲撞,周泽楷扑腾了几次,几次快抓住了张新杰的手,都因御马猛地一腾跃起来,又给荡开了!

 

“砰”,仪舆重重撞倒在红墙之上,眼见车驾侧翻,周泽楷势必重重摔落地上,张新杰纵身扑过去支住她,“喀啦”一声脆响,二人狼狈不已地滚到一边,小张婕妤眉心一蹙,右臂已给昭容生生压得折了。

 

只不过瞬间,就有宫人抢上来察看周泽楷,那四匹畜生浑然不知自己闯了大祸——“淅沥淅沥”之声接连响起来,四匹御马,各自在宫墙边上撒了四泡又腥又臊的马溺。

 

“快!快来人啊!快来看看我们昭容啊!”

 

 

“娘娘,奴婢有一事不解。”柔嘉殿里的香钟尽成灰末,夜漏已经尽了,崔立拿了薄荷脑油过来,轻轻按揉陶轩的太阳穴。

 

整座宫殿好像都渍在苏合香的味道里,细细分辨下来,还有种甜不甜、苦不苦的药味儿。陶轩皱了皱眉,索性一口气把那碗中乌沉沉的汤液喝个干净,“砰”一声搁下碗,她又扶着桌案躬腰欲呕。她是瘦得过分了,一俯身宽大的裙摆散了一地,就像过季了、委落满院的花。

 

“呵,什么事儿啊?”

 

“娘娘,其实……其实清秋阁那位,不论她生皇子生公主,却也碍不着咱们的事儿啊?”崔立递上水去,一面道:“您又何必听刘贵人调三斡四,自己去劳心劳力。”

 

“是啊。是嘛。”陶轩终于喘顺了气,却反问道:“崔立啊,你是和我一起过来的人。你说,从前孝献皇后对我好不好啊?”

 

崔立想了想:“照奴婢看,自然是挑不出坏的。”

 

“哈。”陶轩笑了笑,又是一阵咳嗽:“岂止是挑不出坏来,那时候我们跟在叶修身边,陪他征战南北,她、她对我也是好的,她和叶修那时候都喊我‘陶姊’……所以,我不能恨她。我,我没有理由恨她。”

 

“是啊,那时候,您和孝献皇后,还有皇上,在三军的将士的嘴里,就是一段佳话。”

 

“呵,佳话。什么佳话?‘齐人有一妻一妾’吗?”陶轩自己也笑了起来:“孝献皇后什么都掐了个尖,她来得早,早早就伴在叶修身边了,也早早地就死了。”

 

“来的时候争不过,走的时候,也争不过。她走的时候啊,郎中说她已经有一个月的身孕了。”

 

“什么皇后、什么太子啊……叶修,叶修为什么不能打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的仗啊?打到孝献皇后再也拨不动琵琶、出不了主意,打到我再也筹不来军资、敲不动鼓……”

 

“娘娘,其实……陛下待您也未尝不好啊。伴着陛下从潜龙之时到如今,也只有您了……一直就只有您啊!”

 

陶轩转头看向窗外:“崔立,天亮了,去把刘皓给我找来。”

 

帝国最尊贵、最体面的女人正在发号施令:“今日请安,除了清秋阁那位,任何一人不许告假。”

 

“那,册礼路上伤了手的小张婕妤呢?”

 

“张才人?”陶轩勾了勾唇:“她是伤了手,又不是伤了腿。请她过来,她若是走不了,就拿我的仪仗抬她过来。”


tbc


有妹子让我写1下这个背景下的后宫位份等级……我是杂糅的其实:皇后>皇贵妃>(宸)贵淑德贤妃>其他什么封号的妃(比如庄妃之类的)>九嫔>婕妤>贵人>美人>才人>宝林>御女>采女【差不多这样,随便写的

评论(13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