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小鱼

【陶叶】旧爱新生(四)

ukw相关产出整理

@林嗎啡 要看的老陶单刷叶家副本(挑战模式)

*《好梦如旧》的后续,可以配合观看

*写作用bgm:《苦瓜


……这文居然很长,我改数字了【

“生活就是这样,你想要一只独角兽,却得到了一只断了一支角的山羊。”


 

陶轩靠床瘫坐着,行李箱开在旁边,各种事物堆得乱七八糟。B市大路上,街灯亮堂堂的,小路盘根错节,但唯独他陶轩走投无路。

 

陶轩按了几下手机,没有他所希冀的来电和简讯。他机械地按一串数字,临拨出时悬而未决,最后仰躺在苍白床单上发出无意义的喟叹。他和叶秋照过面后,又在军区大院门口捱到深夜。叶修若是从外头回来,他们总能隔着车窗匆匆相见。见一眼也是好的。

 

最后陶轩饿得肠胃痉挛,打客房服务随便叫了个面,过半小时送了盘薯饼上来,小姑娘细声细气给他道歉:“不好意思,厨师下班了。”

 

陶轩看了看手机,两点半,勉强挥了挥手让人小姑娘回去了。焦黄薯饼垒得像坟头,下面油纸垫着两层都浸透了,一看就是凉了再复炸的产物。

 

“真他妈难吃。”陶轩骂了句娘,大大小小的不顺遂赶着趟来,他在地毯上掩着脸挺了一会儿尸。他整个人裹在致密的黑气里,忘了浴缸里还在放水,等到水哗啦啦地满出来,陶轩诈尸般跳起来。

 

“操。”

 

他第二天又赶早去等着,陶轩只有这个门路,将全副希望寄托在叶修会出入这道门,除此外难作他想。叶秋不待见他,叶修的父母他见不上,或许能找到苏沐橙打听打听,但觍着脸给对方发了消息,也是石沉大海。

 

陶轩一早预料到的。

 

军区大院门前视野开阔,也不存在什么躲大树底下暗中观察这种操作。站岗的警卫员换了一个,陶轩没上去讨嫌,站远了在那儿装作看手机。但实际上他什么也看不进去,推送栏里全是乱七八糟的新闻,诸如“霸图韩文清流露退役意向”、“本届世邀赛中国队队员变动预测”。陶轩卖掉嘉世以后,曾有很长时间抗拒获悉荣耀相关的任何人事,与叶修相关的更是着意避而不见、装聋作哑。

 

他一副生面孔站人家军区大院门口刷手机,时不时还抬起头往里头张望,怎么看怎么可疑。没一会儿年轻的警卫员雄赳赳地过来了,右手按在腰间配枪上,面色不善地看着陶轩:“干什么的?”

 

陶轩有点精神恍惚:“等人。”

 

“等什么人?知道这儿什么地方吗?站这儿等人?”今天站岗的这位警卫员显然更难以通融,陶轩被小他十几岁的年轻人呼喝驱赶,张口结舌答不出个等谁:“叶……”

 

“刚才我就看你跟这儿站着,鬼鬼祟祟,探头探脑的。得嘞,您直接跟警察说去吧。”陶轩昨晚拢共没睡几小时,这会儿脑子还没转过来,只觉得手臂一下子剧疼,已经被对方反剪着扭起来当可疑人员了。

 

“……”陶轩还想申辩几句,话到嘴边总显得单薄无力,他耳边全是叶秋笑盈盈的那句“你和我哥什么关系啊”,像生吃了白萝卜那样又凉又辣。陶轩晃了晃脑袋,肩头又被那警卫员用力一按,肩胛骨“咔咔”作响。“老实点。”

 

陶轩说不上来什么心情,只觉得和叶修分开以后,生活本来的面貌又重新暴露,是难以预料与接踵而至。他尚处于那种懵逼中,这都什么事儿啊?陶轩被人高马大的小伙子押着走,健身房里练出来的花架子,就别跟人家军营里一拳一脚拼出来的搞笑了。

 

陶轩木着张脸,看到门口“派出所”几个字还有点惘然,又被人家小伙子使力掼进去了。街道派出所里人员寥寥,附近这片基本归军方管,平时没啥人有胆子跟这地界上造次。大早上的阳光只能覆及门边,陶轩怔然地盯着光与暗的分野,尘埃肉眼可见地上浮涌动着。警卫员跟派出所几个民警挺熟稔,闹哄哄一阵,陶轩仍是抽离状态。

 

“怎么个情况?赵哥,这人干嘛的。”

 

警卫员咳了一声,涮涮嗓子:“可疑人员。”可疑人员陶老板还在神游,面色有些死宅熬夜不睡打游戏的憔悴苍白,看着不像是能偷能抢、杀人放火的主。“嘿,别看这小子蔫儿吧唧样儿,胆还挺肥,跑咱们军区门口探头探脑的。”

 

几个民警对视几眼,都配合地点点脑袋,听警卫员小伙子上纲上线,宏大地展开描述陶轩是如何可疑、如何在人家门口东张西望,就差给他扣个窃取军方情报的帽子了。

 

“……”陶轩这纯属倒霉,民警又不爱驳军方的面子,只能连连点头。倒是有个戴圆框眼镜的民警,眯着眼睛上下看着陶轩,片刻后露出点鄙薄又厌恶的神色,没出一声。等到警卫员小伙子终于发挥尽兴了,“那行,我就先回去了,这小子我给你们搁这儿了啊。”

 

“是是,这情况我们了解了,有后续情况我们再联系。”几个民警挺客气地把警卫员送出去。陶轩瞄着派出所沾着轻微污迹的天花板,他当然设想过吃叶修父母闭门羹的情况,连同其他什么被叶修父亲拿扫帚打出来、在叶家门前下跪剖白心迹之类颇具戏剧意味的发展。但是现在叶家他不得其门而入,倒是先被扭送到派出所来了,这什么发展?

 

“小余,你带去做个笔录吧。”有位年长的民警开口了。

 

被叫到的那位民警还没答应,那个戴圆框眼镜的民警先出声了:“我去吧。”陶轩刚才被扭到的地方又是钝钝地一疼,圆框眼镜直接把他推讯问室去了。

 

讯问室像个涂白的小火柴盒子,四面没窗,白炽灯“啪”地一声打开,陶轩双眼微微刺痛。圆框眼镜在他对面坐下,没什么好气:“坐下啊,还要给你倒茶?”

 

几张笔录纸摊在桌面上,陶轩“哦”了一声坐下来,他总得来说是个本分生意人,乍遇这种事只会对方说什么照做。圆框眼镜写了几笔,问:“叫什么。”

 

“陶轩。”

 

圆框眼镜斜眼看了看他,透过镜片几经折射的视线让陶轩本能地难受,对方让他掏出身份证件看看。白色卡片在圆框眼镜手中翻覆看了两圈:“H市……”,下一秒对方奚落地喊了一声:“哟,陶老板。”

 

陶轩迷惘地抬起头,摸不清对方什么意思,他卖了嘉世后的做的小投资都是通过友人,这个称呼相距日久,他搭建的那座王朝,盛极衰极都成了世人的谈资,随时日推移索然无味。与荣耀相关的人事变迁、际遇起伏都是天边流转的云,风向转变则消逝无迹。

 

“陶轩,上回听过这个名字,还是在电竞周刊上。”陶轩慢了几拍才反应过来,眼前这个小警察,多半是个荣耀的玩家了。那时候他说得上得意,金灿灿的坦途铺设在他的身前、身后,叶修带着嘉世战队在赛场上无往不胜。胜利的动画投映在巨幅屏幕上,嘉世的高楼拔地而起。他牵着叶修去看他们亟待搬入的新基地,盛夏里掌心全是黏湿的汗。

 

陶轩挤出个笑:“是,您记性好。”

 

圆框眼镜在笔录纸上随便填了几笔,又问:“什么工作单位的?”

 

陶轩想了想:“没有。”

 

“也是,陶老板哪需要工作啊。卖了嘉世,该够吃到下辈子了吧?怎么沦落到这儿当可疑人员来了?”

 

陶轩突然想到他在屋子里翻出的一大盒名片,他的名姓还和嘉世二字相关联。红底烫金字,当年叶修还捏起来笑他:“陶哥,你这印的是名片还是喜帖啊?”他嫌小鬼话里蔫坏,硬是压着人在红木办公桌上来了一回,那时候叶修脸还嫩,他压低了声音问:“新娘那栏填你吗?”

 

他对面是个片区民警,另外的身份则是看他笑话的荣耀粉丝,他被对方只言片语勾出旧事,神思不属。他拿不清对方是想讯问自己的情况,还是利用职业便利的讥嘲。嘉世的确被卖出很大一笔价钱,不过拿到B市也称不上什么。难道要他拿着资产情况去给叶修的父母看吗,对方或许当面就笑出声来。他想着叶修说什么“军区的少校”,挺括军装上两杠二星闪闪发亮,多半是叶家父母钟意的前途无量的后生。

 

“说吧,在人家军区门口探头探脑做什么?”

 

狭小屋子里天花板低矮,白炽灯像直接悬在天灵盖上,陶轩的前额沁出点汗来。这个问题是讯问的关键所在,却是陶轩最想避而不谈的。空白笔录纸摊在桌面上,派出所当然不是个可以选择性作答的场合。

 

陶轩垂头丧气:“等人。”

 

“等什么人?对方和你什么关系?”

 

在一位荣耀粉丝面前,陶轩面色尴尬,上下嘴唇开合着磕碰几下,他不得不照实回答。

 

“叶修。”陶轩低声回答。

 

圆框眼镜停了笔,难以置信地看着陶轩,尖锐的目光插在陶轩面孔上、躯体上,隔在他们之间的空气迅速固化成铅质。在旁人看来,在荣耀的粉丝看来,他陶轩再去找叶修仿佛是件叹为观止的事情。对,叹为观止的不要脸。

 

陶轩的面色很难看,出于生理心理上的双重原因,在晃眼灯光下、旁人讥刺而嫌恶的眼神下,他的窘迫无所遁形。圆框眼镜低声咕哝了一句:“去找叶神。你也配?”

 

他的身体瞬间僵在那里,手指无意识地蜷缩成拳,掌心全是冷腻发黏的汗。是啊,他也配?跟前的荣耀粉丝是这样讲的,叶秋问他有什么脸面。他是个冷酷而短视的商人,刷开荣耀的论坛就有数以千计的贴子,谩骂有之、嘲笑有之。卸磨杀驴、不念旧义,脸谱化的反派。挑战赛后叶修粉丝扬眉吐气,吃瓜路看戏啐了满地瓜子皮:“哈哈哈哈陶轩脸疼吗?”

 

圆框眼镜拾过笔来继续记录,记录他这一刻的难堪与躲闪。“等叶神,你作为对方的什么人去等的?关于你在军区门口等他的事,你们双方是否事先有约定?”

 

他坐在冰凉坚硬的金属椅子上,藉此汲取不到任何温度,陶轩轻轻吸了口气:“都没有。”没有关系,没有约定。陶轩的心里甚至有个声音在乞求:别再问了,别再问了。

 

陶轩维持着一层薄薄的平静,照实回答圆框眼镜讯问的任何问题,当然伴随着对方间或的讥诮,作为叶修的粉丝,当然能就此过程获取无上的满足。陶轩被问得奄奄一息,厚重的大衣像质地匝密的裹尸布。他难以集中任何精力,眼前总是浮现叶修于漫天大雪走出嘉世的情形,身后是楼栋散发出的暖红灯光,身前则是无所归依的万家灯火与蒙昧巷陌。那时候陶轩在哪里?

 

他推开办公室的窗户,H市的风雪翩跹地裹上来,陶轩等叶修的转身,等对方的凝望与驻足。但是叶修是叶修,只会去往另外一段与他无关的征程。他在夜色中失却叶修的所在,只剩下整个璀璨而未知的H市。

 

那个夜晚的霜雪,具有不成形的轻盈,自大开的窗口扑落在陶轩的襟前,湿冷地压在胸口上。他不知道在看哪里,机械地回答圆框眼镜的讯问,有些是出于对方职责所在,更多的则是出于粉丝自以为的替偶像出口恶气。刁钻而又恶意的问题,陶轩慢慢地坐直身体,整条脊柱绷得像标枪那样笔直。

 

“咔哒”,讯问室的门响了一声,刚才那位年长的民警走进来,脸色有点莫名地环顾这间屋子。陶轩和圆框眼镜同时闭上嘴,门外漏进一点自然的光亮。

 

“差不多了吧?”年长的民警径直抽过笔录纸看了看,陶轩犯的其实都称不上事,问清楚了就能走人。他看时间差不多了,就推门进来看看情况,也算是意外地将陶轩解救出来。

 

圆框眼镜显然还没过瘾,如果条件更允许的情况下,他当然想如当年挤在嘉世楼下的粉丝那样,拿着扩音喇叭将陶轩全部女性亲属干一遍。陶轩眼里占不到一点光,黑洞洞地盯着圆框眼镜看。

 

年长的民警拍了拍陶轩的肩,温声道:“回去吧,下回记得别滞留在人家军区门口。”

 

陶轩疲惫地冲对方点点头,脸色糟糕得怕人。他站在派出所门口,零星有汽车疾驰而过,整条街又很快复归平静。B市的半上午有种轻飘飘的暖意,陶轩同阳光对视,匆匆落败垂下头。找不到叶修,或者说没有任何联系叶修的途经,陶轩像真正的无家可归。


tbc

评论(13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